雨荷轻倾

Es muss sein

《此地无银三百两》
--- 关于“Like ”和“Love ”的哲学

夜会160414 上的这一幕,相必大家都记忆犹新,算是对绵延十数年的“Like ”与“Love ” 问题新近的一个“解法”,语意阐释,随各人理解,不置可否。然而,有一个细节还是不得不提一提。

引发我思考的是b 站 up 主 @松润酱的腿毛 所制作的视频(av 6027364 )中的一条弹幕,如图所示的那一瞬间,姑娘(maybe )思维的火花留下了这样一道紫色的轨迹:“可怕,从来没有意识到他说没有 love 的时候(意思)是否认,但点头了,这在《Lie to Me 》里面说是话语与真实意思相反的表现啊!”

不知道大家对《Lie to Me 》了解多少,作为一部几年前大热的刑侦类美剧,《Lie to Me 》将微表情、微肢体识别技术带入了大众的视野。如果非要给这部结构庞大的剧集提炼出一个关键词,那便是“测谎 ”,剧中的 Dr. Cal Lightman 可以通过观察对象在0.1~0.3秒内无意识做出而后受理智压抑的表情、动作的所指,与其语意间的矛盾,轻而易举地拆解谎言,追寻真相。

Dr. Cal Lightman 的原型人物是美国心理学家保罗 · 艾克曼 ,他最主要的理论是提出不同文化背景下人类面部表情的共通性。快乐、悲伤、愤怒、厌恶、惊讶和恐惧六种基本情绪可对应六种基本表情,而这六种基本表情在跨文化背景下显现出了惊人的共同性。简而言之,所有人类在表达这六种情绪时使用的表情大致是相同的,因而,只要能准确捕捉对象在某一刺激后无意识状态下所做出的表情,便能精准把握其对这一刺激的真实情感流露。在此基础之上,艾克曼教授结合行为心理学,进一步发展出了微肢体语言的识别技术,同理,通过人在受刺激之后、来得及自我压抑之前下意识的举动,来破解人心迷题。

回归正题,严格来说,润润的这一反应不属于“微”肢体的范畴,然而,拆解真正的关键其实落在“无意识”和“矛盾”之上。言语所指(否认love )和肢体语言所指(点头,在日本的语境下也应该表示确认)之间的“矛盾”本就证明了表露时“无意识”的状态,并且,这种“矛盾”更值得玩味。

出于兴趣,我曾经参与过5个学期的心理学选修课程,其中正包括了对保罗 · 艾克曼理论长达半年的学习,也正是在某一学期“微表情识别与测谎技术”的课堂中,我有幸接触到了《Lie to Me 》。最近很喜欢在午休时候一桢一桢地播放视频,观察视频中对象细微的脸部肌群变动、言语和肢体语言等等,当然,这些视频里也包括了最近入坑的翔润各种“名场面”。虽然并非专业人士,但也总可以说学会了站在一个特殊的专业的视角去审视问题。例如,前几天午休时候被我反复观看的门把间“演员论”讨论视频,就很值得玩味。总的来说,松润不是一个藏得住反应的人,可以说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突破口。

也想将这个有趣的视角介绍给大家,毕竟,虹女孩们可很(都)有(是)天(侦)赋(探)呢。最近迫于学业压力,所有的探究和了解只能浅尝辄止,希望可以和润润与翔哥哥一样,首先成为优秀克己的个体,而后再慢慢地享受生活。😉😉😉。

评论(20)

热度(7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